【前言】

關於個人背景、為何選擇移民特考以及準備的過程大致上已經在錄影訪談中提到,接下來就是較為詳細地闡述我的讀書計畫及各科準備的方向。

 

嚴格說起來我今年準備移民特考的時間只有將近兩個月,在下定決心背水一戰後,我便開始擬定我的讀書計畫。

 

【讀書時間分配】

第一個月,除了晚上陪大寶(我的兩歲女兒)玩耍的時間以及其他日常作息的必需時間,我盡量安排看三科以上的DVD,但移民特考專業科目如此多,我知道我無法將所有DVD都看完,因此我斟酌去年的考試成績結果,讓我知道比較弱的項目在於「行政法」跟「刑事訴訟法」這一科,其他大約都在平均值,因此我在安排看DVD時,「行政法」跟「刑事訴訟法」是一定要看完的,「國際公法和移民政策」以及「國土安全和國境執法」因為堂數不多,且想要提升分數,所以還是按步就班的看完。  而「入出國移民法」這科因為堂數太多又屬於法條記憶的科目,因此我看了一堂就決心省下看DVD的時間,自己研讀法條了。至於專業科目「外國文(英文)」的部份,儘管我大學是英文系畢業,但是畢竟已經畢業七、八年,字彙及翻譯寫作能力也越漸退步,所以我還是有看完元碩的「移民專業英文」DVD。

 

 第一個月看DVD的進度勉強達成,剩下一個月我擬訂的讀書計畫是一邊看題庫班的DVD(一天1~2片大概五天就可以解決),一邊開始念各科(包含共同科目和專業科目)。

 

我的讀書時間分割的非常細,每個科目每天都必須念到,畢竟只剩下最後一個月了,早上起來會先看「憲法」、「法緒」(寶鑑老師的神奇法緒很棒,可惜我時間不夠看DVD,所以只能看教材&作題目),接下來花3小時看「入移法」。「行政法」跟「刑訴」因為之前有看DVD所以各花1~1.5小時。「國際公法」和「國土安全」各1.5小時。

 

一整天的看書時間大概從早上九點到晚上九點,有12小時,其他時間就是日常作息跟哄我家大寶睡覺以及起床喝奶,當然有時候進度落後,就會趁大寶睡覺後補看一些,不過每天12點以前會就寢,大概8點左右起床。

 

共同科目的「國文」我是沒有做任何準備的,「公文」大概是考前3、1天一天花半小時看的,共同科目的「英文」我有看了英文教材的動詞片語和一些常考字彙(這部份是用零星時間例如吃飯上廁所看的)。

 

至於練筆的部分,在元碩公布模擬考題後,雖然我還沒有把全部範圍念完,我還是強迫自己要將去年和今年的模考題目打開來看並規定時間寫下,不會的題目再翻書寫擬答,最後才看老師的答案,雖然練習的份量不多,但是很厲害的元碩老師的模考出題有命中呢!

 

 【各科準備要領】

1. 共同科目中的「國文」我認為不需要多花時間作準備,公文的格式一定要記

  熟,作文就是分段論述明確。

 

2. 共同科目的「法學知識」部分要記得看新的釋字,最好連理由書也一起看,

  比較能夠理解,考題也會從裡面出,看到賺到;「英文」的部份,字彙比文法

  重要,如果來不及準備,至少把握學過的字彙,太過艱深的字彙也來不及去記

  憶,投資報酬率太低。

 

3. 專業科目的部份

 「入移法」是非常重要的科目,在這兩年的考題裡面,入移法的題目除了考在入移法的科目外,國際公法和移民政策以及國土安全和國境執法都有出現,因此入移法要下功夫記憶,尤其名詞解釋及新修法的部份,而且千萬不能認為這科題目只會在入移法的科目出現而放鬆。

「國際公法和移民政策」以及「國土安全和國境執法」,在選擇題部分較簡單,但申論題的部份元碩的寶鑑老師在課堂中告訴學員一定要將所學的專業科目做串連和聯想,我覺得非常受用,儘管有元碩有教材,訪間也有很多參考書,但是想得高分就必須打破各科疆界思考,各科所吸受到的知識也可以交互運用,有自己的論述方式分數就會產生差異

 

※元碩老師在讀書會題庫班或者官網及部落格也會分享時事解析,這些也  

  都可能成為考題,因此考生不能不注意。

 

4.最後一科「移民專業英文」,元碩的英文老師提醒,翻譯的部份不會有太大的差異性,因為考生的程度不會差太多,因此我在作答時也只使用會讓語意通順的字彙,並無刻意使用較難的字彙,需要注意的細節就是主詞動詞的時態和單複數,不要因此而成為扣分的把柄。英文作文的部份,元碩頡老師也提醒,千萬不要使用一些太過艱澀的片語或者反覆使用同種句型,使用一些你無法駕馭的片語或句型,並不會讓你的作文分數提高,因此我整篇作文主要在開頭和結尾用了一些句型,中間可能參雜一些動詞片語,但是我會避免使用不正確語意的字彙,以及可能拼錯的字彙,重點是要讓改考卷的考官能夠看的懂你用英文所做的論述和你的想法以及論點。

 

    【其他小提醒】

    雖 然我是重考生,但我這次僅花將近兩個月的時間全力衝刺而考過筆試也不是件容易的事,在那麼緊湊的時間下,對自己的信心和堅持下去的毅力是非常重要的,期間 我不斷的修正我的讀書計畫,遇到瓶頸想辦法解決。建議你可以找顧問談,可以花少少的時間做讓自己開心的事轉移注意力,也可以找家人朋友傾訴,就是不要輕言 放棄!

   

    再 者,在準備考試期間,唸書時後的專注力和吸收力是非常關鍵的,花一樣時間做在書桌前面,當然要有比別人高的效率,因此考生的精神要維持在良好的狀態,儘管 我在準備考試時懷孕,我依然保持良好的運動習慣,以及正常作息,期間曾經嘗試過熬夜趕進度,代價就是要浪費更多睡眠時間和因為無法吸收,我建議考生可以選 擇一項自己喜歡的運動一週運動兩到三次,運動可以讓你的頭腦更清晰,作答起來會更有邏輯更有條理喔!

 

    最 後一點小插曲:其實這次考試我從第一天第一科就覺得自己表現不理想,考完公文打鐘收考卷時突然想到最後一個部份還沒寫,當然已經來不及,心情當下馬上受影 響,但是我並未放棄剩下的考試,只能暫時拋開第一科的失誤,專心面對接下來的考試。第一天考完後雖然知道自己公文已經凸槌,但是我回到家休息一下,依然複 習隔天要考的科目,結果考完第二天的入移法又發現我的版面居然寫錯,從第一頁直接跳到第四五六頁,中間空了二三頁,那時考試時間只剩五分鐘,根本來不及重 寫,也只好硬著頭皮交考卷,心也涼了一截,不過我還是告訴自己要冷靜的面對剩下的科目,一定要堅持到底,盡全力才不會遺憾,一直到放榜前都要相信自己可能 錄取,最後結果真的錄取了!因此我建議考生千萬不要太早放棄自己,沒有公佈未錄取都代表還有希望,應該要有自己會錄取的信念並且提早為第二試作準備!

 

~想知道更多考公職相關資訊,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