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首先我想告訴大家我不會讀書也不愛讀書,因為我要是會讀書,今天我應該有個漂亮學歷,就不會來參加國家考試,因為學歷,即使我已經連續拿了三次特優員工,深 獲主管的賞識,我依然被公司用學歷不符公司政策打回無法升等,但真正驅使我準備國家考試是,那年我離職出國,回國發現即使我已經有工作經驗,我學歷依然被 質疑,而那年剛好是移民特考第一年,研究一下發現工作內容與環境蠻有挑戰性某些條件之下很吸引我,於是興起我準備移民特考的念頭。

 

    我總共考兩次,第一次自讀,但畢竟考科裡沒有一科我有讀過,因此遇見真的無法瞭解的地方就死背,於是我帶著許多盲點上了考場,果然落榜了。

『讀書不能只靠死背,一定要融會貫通。』是我第一年的痛,那時我一直問自己,怎麼不再努力一點,就只差那麼一點點而已,於是我決定加入補習班,以下為我這一年的讀書歷程:

 

    第一階段(六月到十一月):看完正規課程DVD,打破第一年的盲點,在看DVD前我都會先預習一次課本才看DVD並做課後複習,如果有遇見不懂的地方,一定倒帶到聽懂為止,也做出各科筆記我覺得做出自己的筆記很重要,因為每個人思考邏輯不同,所以整理出的架構也會不同,對於融會貫通跟往後的複習,很有幫助。

   

    第二階段(十一月到一月):看完題庫班DVD,並且開始練習寫考古題,這時候由於考試逼近,太想上榜於是我放手一搏,我做了一個我可能會很後悔的決定,我離職做了全職考生。

 

    第三階段(一月到三月):因為離職沒有退路,最後衝刺這段時間我告訴自己:只許成功,不許失敗。我把全部正規課程課本拿出來,重新細細看一次,並把讀書會資料以及以前的筆記加上題庫班課本,做整理融會貫通,重新整理出三本筆記,最後一個月我只讀這三本筆記跟小六法,我不再讀新的內容,除非有非常相關的時事之外

 

當然讀書大家都有自己一套方法,我還想跟大家分享:

第一、態度與努力︰

不要抱著考看看心態,每次考試都是必上的決心。記得自己當初報考的初衷,保持強烈的信念『堅持到底、絕不放棄、相信自己、必能上榜』。

我真的拼命在讀,離職後,我的生活是除了吃飯跟睡覺外,我都在讀書。我揮別所有朋友,唯一的娛樂是慢跑,但是就連在慢跑的時候,我都在聽法條,這種感覺很妙就跟聽歌一樣,真的聽久法條就跟歌詞一樣朗朗上口。

第二、信仰與運氣︰

找一個可以寄託情感跟紓解壓力的方式,我用宗教讓自己安心,用運動讓自己疏 壓。國家考試很殘忍只論結果,往往差不到一分就讓人落榜,但是我們不能說落榜的人不努力,只是運氣比較差,所以這一年我都在蒐集小運氣,所有跟運氣有關的 我一律不碰,例如買樂透、對發票,我相信每個人福份有限,我希望可以把運氣用在考試上,我也相信媽祖會全力幫助我。或許這也算一種吸引正向能量的吸引力法 則吧!

第三、關心時事與參加讀書會:

我每天必看一節新聞瞭解時事,看新聞不在單單只是看內容,看新聞可以帶入行政法、刑事訴訟法、國際公法…等等。邊看邊思考適用的法條,邊找記者麻煩看記者哪邊說錯是我那時候的樂趣。參加讀書會更是整理時事的一把利器,且可以直接與老師面對面突破盲點釐清觀念,並且參考其他同學發問的問題,真的很謝謝元碩每個月舉辦讀書會。

 

最後,我要感謝呂顧問,當初我在茫茫補習海中不知所措,是呂顧問的專業與關懷,讓我毫不猶豫的選擇元碩,事實也證明元碩真的很棒,不管是教材,老師或是服務,再來我要感謝元碩的教師群專業的協助,特別感謝王寶鑑老師,王老師常說:選擇題不是選自己喜歡的答案,而是符合題意的答案。以及在讀書準備中老師也常說:打破各科疆界,每科都有強烈的關聯做全盤的融會貫通,讓申論題更有材料。這兩句金玉良言,讓我受益良多。當然最重要的是謝謝媽祖的保佑及媽媽全力的支持與包容讓我可以安心讀書順利上榜。

 

 

~想知道更多考公職相關資訊,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