Lion  

總成績81  (排名27   錄取標準 78)

國文(作文28公文10測驗18)

法學知識與英文80

行政法90

行政學92

政治學92(申論22+22測驗48)

地方自治76(申論22+12測驗42)

今天我很幸運能夠在普考一般民政考試中脫穎而出,我要特別感謝元碩的老師及顧問給我的指導,還有一直支持我的家人及朋友,以及文昌帝君的保佑才使得我這次能夠上榜。希望我的經驗分享對參加公職考試的各位能夠有幫助。我曾經也是沒有經驗的考生,不免會想知道公職考試的強度如何,要努力到什麼程度才符合上榜的水準,我想這些都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清楚的。所謂「知己知彼,百戰百勝。」準備公職考試絕對不是拿起書來就一直K,一定要針對自己的狀況做一個完整的計畫,而且計畫有時是需要調整的,以下將我自己的計畫分享給大家參考。

    從一開始下定決心到選擇適合自己的考試,並著手進行打基礎、整理筆記、練習題目的讀書計畫,接著充實自己在考場的各種考試技巧,這些在顧問所提供的資料中都有完整的詳細說明,我就不多加著墨於此。盧顧問起初的讀書計畫給我提供了大方向,政律師所教的的憲法、行政法及瑜律師的刑法概念也使我打下了法學的基礎,而王寶鑑老師則是教授最多專業科目,啟發我要以宏觀的視野的思考方式,張碩老師的行政學也使我受益良多。而我即是以這些老師所著重的策略為基本架構去做延伸,我就從讀書需要準備的東西、各科準備方法、實戰的策略三個方面來加以說明我的準備過程。

 

一、讀書準備

(一)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我將讀書的工具分為三大類:

1.      基本教材:DVD、講義。

2.      輔助教材:教科書、相關書籍。

3.      網路資源:全國法規資料庫、阿摩雲端測驗題庫。

(二)        在準備的過程中循序漸進,大方向先掌握在往細節內容加強:

1.      第一次看DVD或是講義一定要認真,盡力排除會分心的因素。

2.      基礎打好之後接著以手邊的教材資料當作基礎,除此之外也要多去看教科書或相關書籍及資訊,因為整理再好的教材亦不可能囊括所有考試的範圍,為了把失分降到最低就得利用各種的資源,否則單看一本書肯定有很多題目沒有讀過。

3.      讀書時遇到問題善用網路的資源,諸如查法條或是查詢解題的資訊。

(三)        最後綜合基礎教材、參考資料、以及自己的理解把整個學科概念加以統整,做筆記應當是重要的一環,而我在這部份做得並不夠好,僅針對申論題的科目有較完整的筆記。

二、各科準備方法

我認為公職考試的科目都離不開憲法保障人權精神的架構,因此在準備之初首要將憲法學好,理解大法官解釋的邏輯對其他專業科目則能達到加成效果,最後可以將所有科目串聯起來一併思考,我想這也可以解釋考試題目會跨越考科範圍的狀況,因為那些概念都是一體的。而在準備的時候要秉持著每一科都不能放棄的精神,再輔以投資報酬率的角度去衡量優先順序跟比重分配。

  () 共同科目

    1.文:

      (1)準備優先順序(公文>作文>測驗),理由很簡單就是投資報酬率的

      問題。

      (2)我是以作文4頁公文3頁的原則練習。

      (3)平常準備自己較熟的名言佳句做成筆記,可以在寫作時更加順暢。

    2. 法學緒論:這是一科範圍令人頭痛的科目,但畢竟公職考試是法學的領

      域,這科不準備分數也許不會差太多,但會連帶影響其他相關的科目。

      大致上將這門科目分為三大塊:

      (1)法學基礎:法律通用的一般原則這部份在行政法、刑法、民法都有通

         用的概念,我覺得是必須要會的,否則往後只要遇到法條都難以完整

         掌握。

      (2) 各相關法律的條文規定:如勞動基準法、消費者保護法、家庭暴力防

         治法等,這些我是把每部法律條文各抓一些重點來看,因為通常是考

         各部法律的核心概念或規定,畢竟內容太多且雜僅能看多少算多少。

      (3) 民法、刑法較深入的概念:這一部份對於像我這種沒有要考民法或刑

         法的考生來說就較為困難,我也只能選擇放掉。

3.憲法是各科基礎因此重要性無須多言,至於英文正好是我的弱點卻是需要長期累積,我的作法是有空時聽聽空中英語教室以及多背單字,雖然僅幫我拉回幾分卻是聊勝於無。

 

  ()專業科目:每個專業科目都有其背後的核心價值或概念體系,那些基本價

     值是在讀每一個章節時都要銘記於心的。如行政法探討國家主體與人民的

     關係,如何藉由法律去保障人民權利。行政學重視組織行政效率以及後期

     對公平正義等其他價值的更加重視,政治學則討論政治制度的設計,隱含

     人權保障的理念落實,另外也研究個人的行為等

     1.行政法:我第一次唸行政法是自己買書來讀,結果卻發現真的無法理解

      其中的內容,我也曾經天真的以為以前讀過三民主義,憲法是不是可以不

      用讀,但上過政律師所教授的憲法的課程之後卻豁然開朗,深深感覺到憲

  法與行政法的理念是相通的,自此之後行政法已然成為我最能理解的科

  目。行政法考試的考點應該屬所有科目當中最為明確且固定,所以針對一

  再出現的考點加強會很有效率。

     2.行政學:這個科目的範圍可謂相當廣泛,網路上更看到有人評論說:「行

      政學包山、包海、包世界」當我上完正規課程開始練習題目時即發現確實

      如此,因為你絕對找不到一本行政學的書可以囊括所有考題,甚至出題的

      方向會偏向政治學、公共政策、公共管理、憲法等。但是大部分的考點其

      實還是很固定,所以我藉由練習考古題進行補強,把錯的題目累積起來久

      而久之就能錯的越少。

     3.政治學:由於王寶鑑老師上課很有趣,使我能夠輕鬆學習這門科目,各

      種概念也能夠容易弄懂。有鑑於上次地方特考敗在政治的意識型態,所以

      我特別找了相關書籍來作加強,同時也去圖書館借了三、四本政治學,練

      習題目時在基礎教材中找不到的就多找幾本書把答案找出來,這樣的工作

      持續一段時間政治學範圍的輪廓就大致在腦中形成了。

     4.地方自治:這一科我分成三個方向分別是地方自治的內涵、地方制度法

      的架構、其他相關法律的架構,尤其是其他相關法律的內容非常多但又時

      常考出來,所以是非掌握不可的內容,每部法條我都有認真的去整理過一

      次,這樣相關概念聯結也會比較紮實。

 

三、實戰的策略

在公職的考試中準備不只是唸書,唸書只是其中的一環,除了唸書之外還有許多工作要做,例如:練習考古題、關注新修法、時事議題、了解命題趨勢、弄懂命題委員的想法、弄懂閱卷委員的想法、調整自己的想法與命題委員、閱卷委員更加貼近,如果只是閉門造車,在實際上考場時就會發現讀的東西不足以應付考試題目。

()理解跟背誦要相輔相成:以法條為例,通常一個法條都會有立法目的或背 

   景,如果用死記的背起來對於其中的意義價值就寫不出來;反之若僅僅理

   解卻未加強記憶,考試時會感覺懂但是又不知道怎麼寫出來,因此兩者不

   可偏廢。

  ()大量練習:選擇題的練習並非只是寫完題目就了事,除了檢討錯誤之外也 

     要從題目中去找尋更多資訊;而申論題的練習則是要訓練自己組織的能

     力。作題目的過程中,不但兼具複習的效果亦可明瞭考點之所在,掌握命

     題的方向並培養自己答題的敏銳度。

  ()申論題練習完一定要拿給老師批改。寫得不好更要給老師看看如何改進,

     並且自己覺得會寫並不等閱卷委員認為你會寫,拿給老師批改之後往往會

     發現邏輯性有問題,不要以為寫離題的答案是很荒謬的事情,看似正確的

     答案其中也可能暗藏些許問題。

     以上是我準備的過程分享,另外建議加入元碩的學員們,讀書會大家要多參加,可以幫助你解決各種問題。最後在此勉勵大家既然選擇了這條路,一定要認真負責的走下去,公職考試很競爭,要準備好考試也並非易事,實在有數都數不清的細節需要注意,我也看過許多上榜的心得文章,從生活作息到讀書技巧乃至於考試技巧,當你注意的細節比別人更多就等於你贏別人越多。總而言之要以宏觀的視野看待考試這件事,希望我的經驗分享能帶給大家穩定朝向目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