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陳勁獅上榜考生日記(10個月考取普考民政)******

本文主要是希望讓大家明白考上公職並非遙不可及,公職考試給人的印象似乎是要每天苦讀十幾個小時,因為競爭如此激烈以致於所有考生都拼死拼活猛K書,但是需要這麼長時間讀書讓許多人望之卻步,不過其實並非一定要這麼長時間苦讀才能考上,努力讀書當然不可少卻只是考上條件的其中之一,天時、地利、人和的影響也都佔有一席之地,因此其他仍有許多事情值得我們關注。

    在準備公職考試的過程中,要準備得比其他考生好那就必須關注更多的面向,考試的準備其實有很多功課,例如認識自己的能力、認識考試的難度、建立讀書的計畫、實行計畫、考古題的練習、檢討加強不足之處、掌握命題趨勢、掌握閱卷老師的想法等等。然而若不能靜下心來專心準備,那一切將變為紙上談兵,因此本篇先就我自己讀書的過程來做討論,希望幫助大家都能進入讀書狀態。

讀書的方法大概可以分成大方向及小細節,大方向的架構我採用盧顧問所說的三階段學習(打基礎、整理筆記、練習考古題),此三階段可說缺一不可。大方向建立之後如何去達到則又是另一個層次的問題,因為細節性的實踐往往是最多問題也確實不易做好的部份,我就以自身調適過程的經驗提供給大家參考。

 

一、讀書計畫

    我曾經想過一天上四堂DVD的課程,但結果卻連一堂課都沒有上完,原因就是計畫訂得太嚴苛了,從此之後我一天都不會上超過兩堂課,也就是說計畫要讓自己容易做得到才會願意去做。根據自己能夠運用的時間來建立計畫,以投資報酬率的角度分配各科的時間,但是絕對不要放棄任何一科。讀書計畫的門檻不要設立太難,否則很容易產生抗拒,一開始設立自己能夠輕易完成的量,然後再慢慢加重比例,並隨時根據事實的需要調整計畫。

 

二、圖書館的利用

    我曾經考慮過要不要去圖書館唸書,因為往返需要時間並且要帶著書本過去,心理上覺得去圖書館有點麻煩,我在家裡如果能好好唸不是一樣嗎?然而,在圖書館有各種適合讀書的環境,更重要的是可以排除干擾的因素以及豐富的資源,可說是佔盡地利的因素。當我下定決心到圖書館唸書後,其實產生很多化學效應,因為你會發現許多人都在認真唸書,書架上又有許多書可以看,頓時感覺以前都沒有好好唸書,利用這樣的環境使自己進入讀書的狀態。另外值得一提的是我原以為往返圖書關的時間是浪費掉的,但事後回想這段時間內其實在運動、散心,甚至可以回憶所學的東西,效果其實是超乎想像的。

 

三、讀書時間的彈性

    或許在許多上榜者的經驗分享文中會討論如何一天唸書十個小時以上,但是唸書應該重質不重量,倘若只是勉強逼自己坐在書桌前,那效果絕對是事倍功半。每天如果能夠維持高效率認真唸四個小時,其實已經可以唸非常多了,因為要維持長時間專注是很困難的,就好像電池使用久了也要先充電才能再繼續使用。我認為唸多久不是最重要的問題,重要的是每天唸進去了多少,更重要的是有沒有持之以恆。我記得大約在今年普考前三個月,我就告訴自己每一天去圖書館都要有收穫,哪怕是多唸熟一個理論也好,九十天就唸了九十個理論,況且我相信一天不會只唸這麼一點。

 

    所謂「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大家之所以會感到讀書很辛苦有一部分原因是太久沒唸書,唸書的感覺都被冰凍了,所以我們要循序漸進按部就班,譬如第一天唸一小時、第二天唸一個半小時,如此慢慢增加份量主要就是要控制自己的節奏,知道自己能夠唸多久,而不是人家唸多久就跟著唸多久。一個很久沒有跑步的人,如果要跑馬拉松該怎麼練習,不可能第一天就要求他跑10公里,一定是先從200公尺400公尺600公尺慢慢增加。同樣的道理唸書也是如此,所以在剛開始要調整好自己讀書的心情,關注如何去慢慢養成習慣這件事情,如此持之以恆便能聚沙成塔,在往後的文章我會分享更多經驗給大家,在此勉勵各位考生一起努力養成良好習慣,假以時日必定能夠榜上有名。

 

 ****** 陳勁獅上榜考生日記(10個月考取普考民政)******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