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2監所管理員上榜心得,元碩學員汪正宏

 won2013  

 

 

 

前言

首先非常感謝元碩公職的盧總顧問及顧問群一年來對我的課業指導與協助刑法的瑜律師及矯正名師博胤老師的指導與協助,使我得以在短短十個月內,沒有任何國家考試的經驗下能一次考取,要感謝的人實在太多,我所能做的,就是將這段期間的心路歷程及經驗分享給後期的學弟妹們,你們的辛苦正宏非常能夠感同身受,因為我們都是國考路上的「同路人」,相信以下個人的準備心路歷程能縮短大家備考的期程,儘快上榜,去過自己想過的人生。

 

個人簡介

  1. 1.      我的背景

我就讀的是國中畢業報考的空軍士官學校(高職課程),畢業後即進入空軍屏東機場服務十年餘,期間因為軍中業務繁忙加上一些人為因素,僅利用夜間進修至二專的學歷,且因為當時工作相當忙碌,便選了一間對課業不要求的私立夜間部就讀,故這段期間也無法好好讀書,所幸順利畢業,但以個人夜二專的學歷,比起現在許多動輒大學、研究所的學歷,確實尚嫌不足,因此當我因生涯規畫決定退伍報考公職時,許多人都持反對及不樂觀的態度,但我還是努力拼到上榜,支持我堅持的最後的動力,除了自己的生涯規劃必須達成外,更希望能藉由自己轉換跑道成功的案例,激勵更多遲遲無法下決心,明知應為而不敢為之的朋友們一個借鏡。我準備考試期間不像一般人低調進行,反而讓刻意週遭的人知道,今年的跨年剛過完,我就在臉書上發表了考不上就理光頭等公眾承諾,當時引來許多人的關注,褒貶不一的評價也有,但這也是我對於自己的一個承諾,把這樣的自我要求傳達出去罷了。

  1. 2.      報考動機

(1)從小因為看母親為維持家計辛苦的上班,不但薪水微薄且民間公司許多制度不全的情況下,工作沒有保障,加上有房貸要付,因此我國中畢業後就報考空軍士官學校,希望藉由公費讀書及每月的零用金幫助維持家計,而家裡房貸也用我三年的零用金繳清,也讓我感覺到公家單位的福利與穩定確實能帶給像我們這樣的家庭很大的支柱,因此剛畢業的我(時年18歲),也認真想過是否要在軍職體系永久工作下去。

(2)一轉眼就過了十年,而這幾年因國防政策的轉型,包括精進士官制度、各項裁軍政策、過於嚴苛的體能測驗、日趨繁重的勤務、社會新聞的負面報導使軍人社會地位及形象與日俱減、能找的工作有限等種種潛在問題,偏偏這時又該是事業有成,要扛起家計的人生階段,不容有中年失業的風險,這不僅是收入問題,更是責任感的象徵,以上種種的考量因素,使我開始思考未來的出路,但我也深知不景氣的年代,民間公司的辛苦與不穩定性。而某一天與一位採購業務有往來的大哥(同為軍職體系退伍,在民間賣場公司上班),他告訴了我真正服役滿20年後所要面對的問題更多,而我恰巧又剛好在雜誌上看到報導各項公職考試人員的薪資待遇,並不比軍職差(甚至更好),其中我對「監所管理員」的公職產生了興趣,除了一入行的薪水就與我奮鬥十年的薪資不相上下,並具有挑戰性,符合我的性格,就興起了報考公職的念頭,當我提出這個想法與大哥討論時,也獲得相當的支持,使我深具信心,而我也知道要考上公職具有相當的難度,畢竟在不景氣的社會,求得穩定的工作是許多人共同的目標,因此就著手開始尋找補習班。

(3)當時因為部隊的工作相當忙碌且封閉,很難取得相關的訊息,因此我也和一般人一樣,選了一間品牌最大的補習班洽詢,但當時櫃台小姐對於考科及工作性質介紹相當粗淺,聽完後我還是無法決定是否要考,就決定上網找尋相關的資訊,當時我在youtube搜尋監所管理員時,很幸運的搜尋到盧顧問的「監所必勝攻略」,影片中盧顧問非常詳盡的介紹了監所管理員的考科特性、準備要領、以及為何要選擇這門考科、還有如何進可攻退可守等觀念,使我非常放心的選定了人生中第一次參加國家考試的考科,但當時因為工作的關係休假時間有限,且下週就是一年一度的漢光演習需全員進駐,所以我就匆匆的報名了當初洽詢的那間補習班的課程,另外因為從小到大補習都是面授的方式進行,所以我也就不加思索的選擇了面授模式。

  1. 3.      然而開始上了一段時間,漸漸的感受到面授的種種限制與不便,且當時我在屏東工作,在忙碌的工作之餘還要衝到補習班上課,那真是災難一場,時間、交通往返、體力消磨等問題,都直接導致學習效果的不彰,我也終於明白,為何許多人考公職無法堅持到最後,實在是有太多難關需要克服,且補習班報完名後態度非常的兩極化,相關問題反應都無法獲得解決,這時我又想起了當初報名時在網路上給了我需多精闢分析的盧顧問,覺得顧問應該是很值得信賴的人,便興起了「不如我就試試元碩公職的課程」的念頭。
  2. 4.      而剛開始,透過線上客服認識了朱顧問,當時我先試試水溫買了「神奇法緒」及「神奇公文」,但顧問卻待我為己出,認同我就是他們的學員,並給予許多課程上的諮詢與協助,我常看許多買完函授課程的人不斷的在網路上尋求他人的建議與協助,在元碩完全沒有這個問題,這也是元碩學員的優勢,後來也輾轉與盧顧問洽詢監所課程的準備要領,記得當初一聊就是一個多小時,我還很不好意思的跟盧顧問說我沒有買你們的全套課程,但顧問完全不在意,還非常細心的針對我的相關問題提出相當精闢的解說,迄今仍使我很感動。這是我在原本補習班完全沒有的感受,後來我也陸續的購買了其他矯正類科的課程,正式成為元碩的學生,直到10個月後順利考取。

 

各科準備方式

1.國文

(1)國學常識

這個部分靠自己以前的國學基礎處理,而把重點放在「公文」及「作文」。

(2)公文:

使用張碩老師的『神奇公文』,老師出身於公職體系,公文的素養自然不在話下,我覺得老師最特別的是會舉許多坊間補習班或網路部落格流傳的一些格式寫作上的錯誤認知,畢竟許多人內文就寫不好了,如果格式再有所偏誤,會拿10分以下也就不意外了。

(3)作文:

採用盧顧問建議抄寫社論的方式,所謂的文筆和手感不是一兩天就練成的,更不能只有看而不去寫,這是一般人的通病,而國家考試(特別是四等以上的考試)非常重視寫作能力,而作文練習剛好是一個基礎訓練,如何言簡意賅、言之有物,這對專業科目的申論題寫作也有很大的幫助,文筆好相對的要硬背的東西就少,因為可以用自己的話來敘述,相信上榜的考生對這句話都會感同身受的,我通常是利用一天預定的科目讀完後閱讀相關的期刊雜誌,裡面會專訪一些成功人士的奮鬥過程與對人生觀的獨到見解,記得自己國中時期就對閱讀及寫文章很有興趣,因此準備此科對我來說有助於紓解一天的壓力,也順便準備了考科,一舉兩得。

 

2.法學知識與英文:

這科也是共同科目相當關鍵的一科,專業科目不強的人可利用這裡拉起一些分數,即使不能拿高分,至少不能失分太多,許多該年度差個零點幾分而落榜的考生常是陣亡在這一塊,不可不慎:

(1)憲法:

不要急著猛做考古題,反倒要在這邊打好法科的基礎,因為憲法是國家法律與命令的最高指導原則,與之牴觸者一律無效,因此一定要深入了解(是了解,不是去死背喔),特別是第8條到第23條一定要能與監獄行刑法串連,放在前言會有破題的效果,例如宗教自由與監刑法第38條與細則60條之關聯、請願訴願訴訟權與本法第6條申訴權的關聯、憲法第21條受教權與教化的關聯等…,一定要融會貫通,大法官釋字的條號可以不背,但內容一定要了解大法官的見解,選擇題常出,本科要想辦法全對,以彌補法緒的失分。

(2)法緒:

我是讀王寶鑑老師的神奇法緒,老師用很清楚的體系架構將各章節的重點做樹狀圖式的整理,使我在讀完後看到樹狀圖可清楚了解專有名詞間的關聯性與意義,我聽說很多人以為多做考古題就能輕鬆掌握本科,但考題越出越活已經是個趨勢了(相信本年度參加考試的朋友都會心有戚戚焉),但有清楚的體系架構,題目不管怎麼變都難逃手掌心。

(3)英文:

要看個人的程度,建議可參考歷屆考題的程度,看看自己有沒有能力解題,如果沒有建議就直接用猜的,把重心放在其他的專業科目,但如果英文是你的強項,建議還是要把握,畢竟在共同科目拿分,會比專業科目取勝來得容易些,所以沒有標準答案,依個人的能力定之。

 

3.刑法:

這一科是許多人都很害怕的一科,常聽補習班使用三階段的論法來解刑法題目,但要特別注意的是改刑法的是法律系的教授,一定要懂得使用法律人的思維邏輯去寫,老師改起來會覺得特別的親切(因為你所使用的論法是他們所熟悉的),元碩的刑法老師瑜律師出身於政大法研所,在學期間就是專攻刑法的類組,也是掛牌的執業律師,並有十年以上教學經驗,故老師指導我們的是法律人常用的「三段論法」,也就是所謂的「大前提」、「小前提」、「結論」;大前提部分,就是描述本題的考點,以及該考點在本題中的意義,讓閱卷官知道您的觀念清晰,在開頭的部分就能清楚了解到這點,因為老師批閱時間短暫,有時就直接繞到結論看你的罪名論的對不對,如果也沒問題,分數自然就不會低;但如果採三階層論法(就是構成要件該當性、阻卻違法、阻卻罪責)的解法,一來不符合法律人解題的思維,二來無法讓閱卷官在短時間內判斷您是否會寫,甚至會有打迷糊仗的錯覺(即使您這題會寫),進而影響改題成績,是相當可惜的,特別是瑜律師的講義編得很精要,我常在圖書館看到一些考生用書都超厚的,光是看刑法這一科恐怕就不用看其他的了,我們的目標是考取,而非鑽研,因此有一本精要的講義和簡單明瞭的解說是相當重要的,剛好瑜律師的課程都兼具這些特性,使我們讀起來比別人輕鬆好幾倍,有更多的時間鞏固矯正類三科的分數。

 

4.犯罪學:

這一科首重體系架構與活用,一定要清楚三大部分,分別是「理論的基礎假設」、「論點核心」、「犯防的啟示」等三大部分,另外就是要有清楚體系觀念、例如社會學又可分為社會過程、社會結構、社會衝突等三大學派,而這些學派之間的關連性為何?這裡的重點不是在背哪一派的體系,而是你要有清楚的概念,並言之有物,而不是一直猛背人家的東西,沒有一點自己的想法,這點很忌諱,而我們矯正類科是博胤老師,老師會灌輸我們正確的讀書觀念以及方法,並舉許多生活化的例子使我們了解理論之間的意義與關聯性,甚至可以與監獄學與監獄行刑法串連,相信有參加今年度考試的考生都有被一些很活的題目嚇到,那種感覺有點像明明眼前的人很熟悉,似曾相似卻叫不出名字的情形,而博胤老師這一套讀活書的觀念不但幫助我們快速的吸收內化,更是上榜的關鍵。

 

5.監獄學:

本科是屬於監獄矯正實務理論面的部分,建議擺在監獄行刑法之後閱讀,因為監獄行刑法的法條是實務工作的依據,可以快速了解監所的作業方式,也是和矯正類科打基礎之用,當監獄行刑法讀完或讀一段時間後(要有消化吸收),再來讀監獄學,就會覺得他親切很多,另外法條也可以補充理論面的敘述,但要注意的是「監獄社會」、「社區處遇」、「中間性刑罰」等一些議題在行刑法中較無法涉獵,在此可以好好的加以研究,像今年監獄學與犯罪學的題目都有穿插出現,所以再次印證了博胤老師強調的讀活書的概念,才能兵來將擋,水來土淹。

 

6.監獄行刑法:

這科有許多人第一個直覺就是「背!背!背!」,但以近年考題的趨勢,早已跳脫了「背=多分」的趨勢,因為所謂的申論題,並不是要你抄書,而是「要看你有什麼言之有物的高見」,如果你只是將焦點關注於「怎麼把法條一字不漏的背下來」,只能說一開始的方向就已經偏差了,因為您寫的東西「老師早就讀到爛掉了」,甚至有些條文潛藏的瑕疵閱卷官還不見得認同,讀得比別人累,卻可能比別人還低分,同樣的在博胤老師的指導下,從讀書開始就已經培養我們獨立思考的能力,因此在考場上遇到不會的題目,亦能有辦法寫出自己的獨到見解,像今年的考題較為基礎,在大家都會寫的情況下,如何在前言與結論大作文章,並將法條融合論政能力加以具體呈現,就成了上榜的關鍵,而這些方法,老師在讀書會時都有教導我們,真的很感謝!!

 

上榜關鍵之魔訓讀書會對我的幫助

1.考前盧顧問表示將在北高兩地舉辦由博胤老師親自指導申論寫作技巧,剛好當時我的申論寫作也遇到了瓶頸,當下便立即報名了魔訓讀書會。

2.在讀書會中,老師除了重申矯正三科的重要觀念外,並以申論題的三大主要結構「前言、主文、結論」提出相當精闢的講解,雖然在參加讀書會之前我已經練習將近200題的考古題寫作,但仍然對如何寫好一個架構嚴謹、內容精要的答案有許多疑問,經過博胤老師魔訓的緊密訓練與指導後,覺得理解及寫作功力有了長足的進步,也修正了許多原本沒有察覺的潛在問題,畢竟申論題的結構就是這些東西,全部掌握住自然遇到任何問題均能迎刃而解。

3.時間過得很快,8月份的司法特考轉眼間就到來,當考卷發下來的那一瞬間,赫然發現今年的題目較往年靈活許多,另外今年答案卷增加到44行,當有了魔訓讀書會的加持,使我的審題及下筆數度均較6月份警特考試更加順暢,記得6月份元碩舉辦監所模擬考時,我四題只寫得完三題,而這次考試我每科四題均有作答完畢;有些題目雖然不甚熟悉,但都能很快的找出答題策略,在加上前言與結論的護航下(以今年監獄學第三題善時制度種類,我便在結論加上外役監條例中縮刑制度的困境及解決之道;犯罪學第四題被害者學理論中,我也在結論加上「應節合修復式正義尋求關係的修復,始為治本之道」,都讓我拿到相當高的分數),使我的矯正三科都有70幾分的成績,彌補了我其他科目分數不足之處,終能正取上榜,展開我的公職人生,直到現在仍相當感謝元碩公職及博胤老師的輔導,沒有他們,就沒有今天的我。

 

結語

要上榜除了自己要非常努力外,選對補習班及找到對的方法相當關鍵,非常感謝元碩公職在我的備考期間給予我的支持與協助,在這裡接受輔導,我所要做的就是「單純相信、然後照做」, 再加上堅持到底的努力不懈,造就了最後上榜的結果,一路走來,看到許多也非常努力的考生,因方法或心態上有所偏誤導致無法上榜,實在是非常可惜,以上是我的經驗分享,希望能幫助後面要考的同學及學弟妹們少走一些冤枉路,以最短的時間度過辛苦的備考期,儘快去過你們想要的人生,並記得上榜後仍應保有一顆感恩與回饋的心,協助需要幫助的人,讓這份善念永久的傳承下去,加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