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邱智言成績單  

時空背景

退伍之後一直在電子公司上班,其中經歷過金融海嘯,看著許多同事被裁員,讓我有了危機意識,工作期間斷斷續續考過台鐵、台電、中鋼、郵局、初考…等,但都沒有上榜因而放棄,後來家中作生意缺人,因而辭去工作回家幫忙工作,無意間看到朋友在準備司法特考四等的考試,想說自己也來試看看,就選錄取率較高的監所管理員來考,畢竟準備考試的人大多數就是從零開始讀,相對比較公平些,而考慮到自己工作時間雖長,但蠻多空閒時間可以看書,就開始了我的國考之路。

 

準備過程

第一年(101)考量到自己還有工作,而函授DVD由於沒有看的時間要求,又可以利用工作空閒時來聽DVD較彈性,所以跟X儒訂了X榜函授,以總分47分落榜。

第二年(102)慢慢調整心態,考完後的半年還是維持半工半讀,想說一次的失敗不算什麼,開始上網找尋監所相關資料,無意間發現到監所太平部落格,原來裡面有這麼多的資訊是以前的我都不知道的,而矯正類科原來還有口訣幫助記憶,才讓我發現到以前專業背不起來,是自己沒有找到一本好的講義和方法,還有元碩舉辦的現場讀書會,對我幫助很大!考前半年我辭去工作專心準備,一到五早上讀2科專業、下午讀2科專業、晚上讀國文和31、英文我是用猜的,有時間還是要看;六到日則是跟戰友2人一起在圖書館寫考題練習,持續到考前的一個禮拜為止,期間參加元碩的模擬考,可以增加實戰經驗還不錯,所以第二年以總分61.3錄取。

    

以下是我準備考試期間各科讀書和準備的方法,提供出來作為參考:

一、刑法:

是一開始非法律系準備的痛,包含我也是,所以一定要提早作準備,第一年考41分,第二年考34分。

第一年聽鄭X的刑法挫折感很大,感覺刑法的東西很多又著重在觀念的建立和理解,而且看到題目要學會找爭點來論罪,再從最簡單的3階體系(構成要件該當性、違法性、罪責)來建立架構,由於第一年看完課程一輪後,法條都沒背熟和作練習就上戰場,分數不高。第二年在學長推薦下多讀了金老師的刑法,讓我感覺法條的重要性,也背了許多重要的實務見解判例,去參加模擬考成績還可以,不過真正考試發覺今年刑法改得比較嚴格,只拿到34分,重點是題目還是要多看幾次,法條1231條一定要背熟,今年刑法第2題是考正當防衛的觀念,我寫到誤想防衛只拿10分,有點可惜。

 

二、監獄行刑法:

屬於背多分的科目,比較不需要理解,所以要提早準備,有可能就是其他科目考差的救星。第一年考42分,第二年考84分。

第一年聽王X虹的監獄行刑法,雖然他考到少年和女子、給養、戒護…等,有作相關法條的連結,但沒口訣來引導法條,背了容易忘記,所以分數不高。第二年在學長推薦下多看了陳╳飛的監獄行刑法,裡面會引導你母法怎麼背標題,再跟太平講義互相配合來看,考前半年都是利用一到五早上2小時來看和睡前1小時背法條,盡量一個禮拜複習一遍,六到日跟戰友用太平精選50題來寫題目,反覆的作練習,今年考試成績進步很多,自己很滿意。

 

三、監獄學:

算起來也是較好拿分的科目,因為犯罪學和監獄行刑法的內容可以套上去寫,第一年只考36分,第二年考78分。

第一年聽彭X的監獄學,雖然有在課本上叫我們畫重點,但重點的內容還是一大段,背了一直記不起來,就直接去上考場,分數可想而知。第二年選擇看太平講義,並且接受學長的教導如何看講義重點,考前半年一到五下午看2-3小時,一樣一到五作一次循環,六到日跟戰友寫題目並互相參考,今年除了第一題考學者對監獄的發展之外,是用犯罪學的內容來寫,其他三題都是太平講義有的內容,考試成績每題還蠻平均。

 

四、犯罪學:

第一年聽彭X的犯罪學,採用許派的架構,犯罪社會學的控制、副文化、緊張有通用的前言和結語,但由於內容很多,一直背不太起來,最後背的東西不多沒練習去考試只考32分。第二年下定決心要考好,在接觸到太平講義後,開始照著講義再重新建立自己的體系架構,並且把一些重要的犯罪社會學派、被害者學、時間發展理論看熟,跟監獄學一樣天天看,最後瀏覽的速度加快,並且持續練寫,今年考69分。

  

五、國文:第一年58分,第二年59

作文:第一年29分,第二年考36分。我是看X蒿,今年作文考:(分享),前言帶公式,內容背幾篇故事,例如:陳樹菊的賣菜把一部份收入分享給幫助的人、有道德素養的人才有分享的道德心等。公文拿11分,考前把格式背熟,說明和辦法再多看就夠了。測驗拿12分,平常沒特別準備。

 

六、三合一:第一年拿64分,第二年拿44

由於第二次考成績退步20分,自己平常英文沒準備,法緒和憲法都是看太平講義和作些題庫練習,今年這科運氣差了點,還好靠其他科補救回來。

 

結論:

最後要感謝是太平這麼好用的口訣講義,以及學長教導我太平講義的重點和元碩公職每個月都有免費的讀書會,是其他補習班所沒有的,還有陪我一起練寫半年的2位戰友,我今年才能順利上榜,所以一次的失敗不算什麼,最重要的是太平說過的:要找出自己沒考上的原因是什麼?我慶幸自己能找到好的講義以及一起共同努力的戰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