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振華成績單    

 

 

 

102108日的中午,手機響起元碩郭顧問的來電:「利同學,恭喜你考上了。」

 這天是102年度司法特考放榜的日子,對於第一次報考四等監所管理員的我而言,自覺根本不可能上榜,所以完全沒查榜。因為我才剛辭掉工作,全職準備不到二個月的時間,也才勉強在考試前把四科專業科目讀完一遍,連一次模擬考的題目都沒寫過,只是把這次考試當作是來練筆考個經驗的。

我心裡在想:「怎麼可能,太不可思議了吧,會不會搞錯人了。」但顧問說:「除非有人跟你同名同姓,不然上榜的就是你了。」帶著懷疑和忐忑的心情回到家,上網用准考證號碼查詢的結果-沒錯,真是我的名字,我考上了。

 一時思緒不免回到了今年四月初的時候。

 【報考動機】

我大學主修醫學檢驗,研究所則是基礎醫學研究,服役時擔任替代役醫檢師,出社會後曾從事醫檢師及銷售醫療儀器和西藥等業務工作。在今年工作即將邁入第十年時,捫心自問,雖然業務生涯多采多姿,但看似風光的背後,要背負多少年年調漲的龐大業績壓力和同行對手競爭,這是我能做一輩子安身立命的工作嗎?我能夠保持這種衝勁,身心承擔龐大壓力到幾歲呢?

這時腦中浮現了朋友的朋友,曾經交換過名片,專辦諮詢公職考試的元碩郭顧問的聯絡電話,與顧問聯絡上後,根據我的學經歷背景和公職工作介紹及錄取名額(考取機率)分析,於是顧問推薦了司法特考的四等監所管理員給我。

 【準備心得】

在仔細觀看和評估元碩所提供的試聽課程後,最後決定選擇『函授課程』是最適合自己的方式,理由是四不一沒有:不怕臨時有事缺課、不用趕時間搶好位子、不必勉強自己去適應補習班環境、不須看到這麼多競爭對手,自己嚇自己,以及沒有上課時間空間限制,隨時隨處,用讓自己最輕鬆舒服的方式,快樂學習。

最令我佩服的就是元碩教監所專業科目的博胤老師,他本身就是只準備一個月就考上監所管理員,爾後更同年考上監獄官和觀護人雙榜,不只是考試經驗豐富,而是真正親自上榜經驗豐富,最特別的是老師不強調記憶背誦,而是更重視邏輯推理,因為書本內容是死的,但考試題目是活的,尤其近年來題目多考比較,若沒有一套清晰思考架構,光只會背內容,絕對無法寫出其中精要的差異考點,更遑論能獲得閱卷官給予分數的青睞,這也就說明「考試的作答技巧」絕對是非常重要的關鍵。套句博胤老師曾說過的話:「若書只讀了60分,但卻能發揮到120%,還可拿到72分;反之,若書讀了100分,但卻只會發揮60%,那也只能拿60分。試問哪一種考生更有機會考上?」而考申論題考試,就是要讓閱卷官覺得你是一個很有內涵的人,對於題目要問的內容都能有全盤掌握和瞭解,也就能拿高分。以上這些都是博胤老師教我們的。

【考取感言】

二個月的準備時間,卻能夠獲得這夢寐以求的結果,實在不可不謂奇蹟,但卻真實發生在我身上。對之前沒有讀過相關科目也沒去過其他公職補習班的我而言,選擇自己適合的方式,跟對自己可產生共鳴的老師,雖然準備公職考試是一條孤獨、艱辛、內外承受經濟和親情兩相煎熬的道路,但只要確認並相信這是一件自己要做的「對的事」,那就盡力去做,時間再短都不要放棄,相信流淚撒種的,終必歡呼收割。祝福下一位金榜題名,改變人生的就是你。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