賴冠全成績單  

  

 

102監所管理員上榜心得,元碩學員賴冠全

 

一、前言

本人第一次投身於國家考試,花了十個月的時間準備,有幸於今年順利上榜。故發表此準備國考心得,希望能就自己的經驗分享提供未來要參與國考的朋友們。

 

(一)個人經歷與考試動機

本人只有高職畢業,記得國中時選座位是依段考成績來選擇,我曾最後一個選過,因為我不愛念書。之後高職念了建教合作班,畢業了服完兵役便開始在工廠工作(本身是機械科),但有感於廠商外移,以及薪資並未非常理想,甚至未來可能要去大陸工作的情形下,我開始思考:二十六歲的我難道不能有別條更好的路嗎?難道在這樣的環境下,我沒有辦法再去追求更好的人生藍圖了嗎?我想脫離目前的狀態,至少有個穩定、福利佳的工作環境,給我的家人及交往對象,更有保障、更幸福的未來。並且,我想證明我自己。鯉魚躍龍門的想望,是不遠的,是觸手可及的。

常看新聞說公務員福利有多好,本人就上網找「錄取率最高的公務員」,便鎖定了「監所管理員」這項職缺。身邊剛好有點積蓄,便決定放手一搏,全職挑戰一次。

 

(二)準備過程

在網路上先搜尋各家補習班資料後,經過比較分析後,認為函授比較適合我,但在眾多函授品牌中,元碩考神網除函授課程外,另外提供閱卷批改及讀書會服務是我最需要的。本人總共準備十個多月,全職準備時間大約八個月,一開始先利用下班時間聽買來的元碩函授,大概花了二個月把矯正三科看完後,職務也交接完畢,便開始了我的全職考生生涯。

由於家中連個書桌也沒有,因此都到附近圖書館念書,膩了就換地方(如各大學自修室)。周一到五強迫自己一定得到圖書館,回家後一定會留一小時看電視、上網,周末一定會擇一天休息,做些能讓自己開心放鬆的事。

剛開始念書就遇到了瓶頸,因為太久沒碰書,導致幾乎都在睡覺。過了一個多月才逐漸適應這樣的念書方式。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國文:

  1.測驗題:剛開始國文程度非常差,可能只有國中程度,選擇題網上測驗通常只能拿4分,因此我就去網路訂了本測驗題庫大約1000題,整本全做完,再把錯的題目重做一次,這次拿到14分已相當滿意。

  2.作文:千萬別小看這科,很多人都死在這科。在準備考試前,這輩子沒寫超過十篇作文的我,花了相當多時間在這科。利用專業科目讀累後的時間,或上廁所時,不斷背誦名言佳句及小故事。之後開始嘗試寫作,在考試前大約寫了三十至四十篇。幸運的是,自己女友剛好是國文老師,每次寫了幾篇,累計至大約三篇左右,便請她幫我評閱以及訂正。

  3.公文:考前三個月開始準備,看完張碩老師的神奇公文後無聊時就看歷屆試題以及解答。考前二個月,大約三天就寫一篇。基本上,格式背熟都有12分起跳。

 

(二)三合一:

  1.憲法:範圍小,看完元碩函授後,就是勤做考古題。盡量30分全拿。

  2.法緒:範圍相當大,看完元碩函授後,勤做試題。本科沒甚麼太大的技巧,就是勤做題目。

  3.英文:會的人相當吃香,我只看得懂KTV、VCD,因此全猜B,相當後悔沒猜C,因為今年有十一題。

 

(三)刑法:

  這科是許多考生的痛,但我念起來卻覺得相當有意思,念到後來每天看新聞都只在想這個案件是什麼罪。這科個人認為盡量早點念,我大推元碩瑜律師的刑法,淺顯易懂。總之,總則必定唸熟,而分則至少要全看過,經常練習題目。今年這科我在模擬考成績相當好(接近80)。且去練筆考行政警察時也得了64分,因此考監所時就掉以輕心了。當我看到第一題的題目時,整個傻掉,不會寫,亂掰了將近二頁只拿3分,也影響了其他三題的作答信心。好在今年刑法改得嚴也考得偏,並沒讓我落後人家太多,因此分則在能力範圍下,能背還是盡量背吧。

 

 (三)犯罪學:

  個人把它跟刑法當成獨立的一科,「犯罪測量、犯罪原因、犯罪預防」是考試的重點,一定要念熟。犯罪類型則是熱門考點,如白領、毒品犯罪要念熟,其他則以原因論的理論及口訣去應對,我是先將小理論念熟,再將他們串連起來,並研究各理論與各理論之間的關係,覺得這是相當有意思的一門學科。有時躺在床上睡不著,就會起來把犯罪學念到天亮。

 

 (四)監獄行刑法:

  最早準備的一科,函授聽完一輪後,只念講義,也是我花最多時間準備的一科,除了背就是背。因為當你其他科目失常,它往往就是讓你上榜的關鍵,因為很好拿分,請務必背熟。有時躺在床上睡不著,就會開始一直背誦,忘了就會爬起來拿書看,確實背完才放心入睡。

 

 (五)監獄學:

  初期覺得最難念的一科。個人認為相當死板、無聊,只能編大量的口訣,以及不斷重複的背誦,念到後來配合監獄行刑法,我四小時能複習完一輪。建議等監獄行刑法以及犯罪學念到一定程度再念,否則容易鬼打牆。

 

三、注意事項

(一)別讓自己第一次上考場:

  如果像我一樣是第一次考公職的考生,建議繳點報名費去體驗考試氣氛,正是人說的「試水溫」。如高普考、警察,一方面讓自己練筆,更能了解考試程序以及測驗刑法、三合一的分數。

 

(二)不要閉門造車:

  參加讀書會可藉此檢驗自己的程度及不足之處,順便認識其他考生,並強化考試信心。我本人平常是自己念書,但有參加元碩辦的讀書會。

 

(三)會寫比會念更重要:

  本人大概印了1000張申論紙以及300張作文紙,在考前全部用完,因為我相信唯有勤奮練習才是上榜最重要關鍵,且「看題目先不要看答案,要先有自己的想法」,以防考出的題目因沒有見過或太活而手忙腳亂、亂了陣腳。

 

結語

國考,也許你盡了最大的努力也不會有結果,因為常常需要一點運氣,唯盡心盡力是不二法門。本人只有高職畢業,大概只有國中程度,都能一年內考上了,相信很少考生程度比我差。但我相信,只要我比別人更努力,便能彌補我的劣勢。

最終我上榜了。

記得,參加讀書會時,有些考生總會說:「全職考生考上是應該的。」甚至,有些鄰居及親戚會半關心半嘲諷的冷言冷語:「國考哪有那麼簡單,什麼時候會考上?」「找到工作了沒?」問了很多次後,仍問「你現在到底是在準備什麼考試?」等各種聽起來無法感到開心,甚至有些挫折的話語。因為他們不了解全職考生的壓力。只能說,不論是全職考生或兼職考生,唯有盡全力,才是上榜唯一的途徑。不要總為失敗找藉口,要為成功找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