勁獅上榜考生日記-寫考古題的注意事項(選擇題篇)

本篇主題是針對選擇題的題型來討論。參加公職考試的考生都知道要練習寫題目,但是我觀察了許多考生對寫題目的重視程度都不同,因此在寫題目之後的實力增長幅度不同,以致於在考試的成績上產生極大的落差。由於我觀察到這樣的差異於是想跟大家分享寫考古題的重要,並且不可將寫考古題視為一項差事,而應當將其當作一種工具。我希望使大家正視這個步驟,以下就我自己寫考古題的心態、我所理解寫考古題有何功能、我如何發揮寫考古題的功能的過程提供大家參考。

一、寫考古題時的心態

(一)我建議寫題目的來源最好是考選部的考古題,因為只有這樣的題目最貼近實際考試的情境,題目也有從簡單到難的鑑別度。

(二)寫題目時要確實計時並全心投入,否則會減低練習的效果。 

二、寫考古題的功能

(一)發現自己沒讀熟的部份

(二)複習已經讀過的部份

(三)掌握題目的方向

(四)訓練考場的反應

三、發揮寫考古題功能的作法

(一)做記號:開始做題目時遇到不確定或不熟的地方趕快圈起來(包含題目的敘述、答案的選項),若不及時作記號等整份考卷寫完,有疑問的地方常常容易被遺忘及忽略。

(二)不只檢討答錯的:延續上一個做記號的步驟,答案對完之後針對錯的部份要檢討是理所當然,但是別忘了猜對的部份也要檢討。

(三)整理考卷:對每個人而言一份考卷的價值所在都不同,自己針對不會的或不熟的整理在考卷最上面,也就是將整份考卷的重點列出來。

(四)當作複習的資料:寫過的考題又經過整理過的話,就變成自己的寶貴資料,因為每個人的學習進度不同所以這種資料只有自己做得出來。

(五)舉一反三:寫了許多份考題之後,綜觀自己整理的重點就可能可以對考題的型態在心中有個底,也可以明白自己該往哪個方面去加強。

    大家看到這裡或許會想寫題目需要這麼麻煩嗎?但是我仍然想勉勵大家正所謂「學海無涯,唯勤是岸。」就好比選擇題出題範圍之廣,是需要靠大量的練習累積實力的,剛開始的確會比較辛苦,但是多整理之後基礎會越來越好,寫過的題目也不會浪費,我在考試當天會帶著我寫過的考卷到考場複習,提醒自己不要犯同樣錯誤並降低自己的失誤率,失誤少獲得高分機會就越高。

 

*檢討選擇題的工具:阿摩雲端題庫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