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收到地方特考三等的成績單距離錄取差5分,心情實是喜憂各半,憂的是至今仍未將民、刑總與公共政策準備起來,喜的是離開書本一段時間所學並無全數歸還給老師,亦可說是值得慶幸,畢竟要保持樂觀並對自己有信心。抒發心情的之餘,接著要切入與大家分享的主題:

一、 前言
最近服貿議題備受關注,而我並非要討論服貿好壞,因為身為考生的各位甚至
將來當上公務員(基層)都要盡量保持公正客觀,因為考試作答要以客觀的角
度,擔任基層公職亦要避免與長官談論政治議題,尤其是不要帶有政黨色彩。
大家可以問問自己在這次服貿議題中,你注意到多少考試常常命題的重點,或
許你可以想得更多、更深,那麼表示你有自己思考並抓考點的能力,但是
假如你想不到其中有什麼考點,那麼就試著觀察人家怎麼思考吧。

二、 思考點

(一)服貿協議
1.性質(國際法)、法的位階、條約『憲法、行政法、國際公法』
2. 一讀、二讀、三讀的程序規定『憲法、行政學』
3. 簽訂程序、生效『國際公法』

(二)學運
1. 集會結社自由『憲法』
2. 公民政治參與(合法、不合法)『政治學』

(三)警察執法
1.比例原則『行政法』
2.羈押『刑訴』

(四)議題正反兩方意見
1.政治傳播、議題設定、框架效果、沉默螺旋、兩階段傳播流程『政治學』
2.民主社會與尊重多元文化『政治學』

(五)政黨-政黨體系(兩黨)之特性『政治學』

三、複習
有了這些思考點之後,以我的情況來說因為約莫有將近5~6個月沒有唸書了,
一讀、二讀、三讀的程序細節、羈押的要件、集會遊行法之規定我已經記不得
了,這便是我要回頭複習加強之標的;而法的位階、比例原則、政治參與、政
治傳播、政黨的部份因為屬於較為基礎至今尚未遺忘,這也代表這些單元我當
初有確實理解及掌握。因為本次爭議全台矚目,我因此有感而發,其實其他日
常生活中遇到的事件,也都可以拿來當做延伸思考或複習的材料,有時候會有
點讀到走火入魔的感覺,但是卻是使自己進入狀況的一種方式。


以上分享,希望對各位朋友們有幫助,相信大家花心思下去都可以做得比我更好,預祝各位金榜題名、更上一層樓。另外大家如果有任何需要或意見也歡迎留言來跟我討論(應該可以直接在文章後留言),讓我們一起成長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