vMdBbig9v5iTh2eV4INSMQ  



一、準備過程

        去年12月初興起從事公職的念頭,剛好看到移民特考第一次招考,工作內容和條件某種程度上還算吸引我,因此決定報考。生平第一次參加國考,唯一比較有信心準備的是英文,至於其他科目,時間緊迫的情況下決定買DVD函授課程,上網試看各家補習班的課程,覺得實在很難判斷到底哪個老師教的比較好,畢竟自己沒有相關背景知識,後來決定購買元碩課程,一方面是經濟考量,一方面是覺得這家補習班真有誠意,還提供與授課教師面對面的讀書會。

        我先從國際公法課 程看起,而且只看這一科,卻拖到了月底才看完,主要原因是白天上班,根本沒心思準備。覺得自己比較幸運的是今年一月成為全職考生,可以全心全意準備考試, 也感受到唸書其實是件快樂的事,雖然隨著考試時間逼近,書念不完的焦慮和恐懼越來越強烈。兩個月的準備過程大概分成三個階段,週一至週五每天大約念10小時,週末拿來補當週未完成的進度,剩下的時間就做些不一樣的事來轉換心情,例如看電影:

(一)第一階段(第一個月):看正規班DVD,目標是全盤性吸收各科內容,不過後來時間不夠,沒有看行政法和刑訴。

(二)第二階段(第二個月前半段):藉由題庫班DVD複習重要考點及熟悉解題策略;另外藉由閱讀相關書籍,對照補習班的講義釐清重要概念。

(三)第三階段(第二個月後半段):寫名詞解釋和補習班提供的模擬考考卷,以及參加讀書會。

二、各科準備方式

(一)普通科目(國文法學知識與英文)

        沒時間準備國文,只有在考前幾天才看公文書寫格式英文的準備方式留在專業科目外國文詳述。主要透過法學緒論」和「憲法DVD建立法學知識的基礎,並對照《圖解法律》(楊智傑著,書泉)加強印象,這本書的優點是淺顯易懂,適合像我這種非法律學科的人。另外我要特別推薦元碩政律師上的憲法」,講課大綱清楚,用淺顯的語言解釋大法官釋憲,並適時以生活常見的事件舉例說明,讓人覺得憲法沒那麼有距離。

(二)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最先準備的是國際公法這科,主要是想說自己對國際關係有興趣,先從這科下手比較容易進入狀況,原本計畫搭配丘宏達教授的《現代國際法》,但從圖書館借到時完全傻眼,這麼厚怎麼可能讀的完。好在補習班的課程已經濃縮了重要精華,而且王寶鑑老師的上課方式是先建立該堂主題的體系表,再講解課本內容,層級化的架構圖有助於了解核心概念之間的關連性。後來看題庫班DVD複習時,發現體系表超好用,先求大方向對了,再來填補細節,有助於融會貫通重要概念如果只是硬記支離破碎的細節,沒有理解其更上位的核心概念,這些訊息不大可能轉換成長期記憶。

        備 考方式也包括關心時事走向,這些都可能成為申論題的考點,除了看報紙外,主要是看公共電視的國際新聞,並試著以國際關係及國際公法的角度去理解,加深學科 和時事的連結。第二階段複習時,根據老師提供的體系表開始寫名詞解釋,參考補習班講義外(其實王寶鍵老師的講義已經摘錄國內國際法重要書籍的內容了),也 翻閱下列書籍:《國際法概論》(謝瑞智著,商務)、《國際關係》(楊永明著,前程文化)、《國際關係》(歐信宏、胡祖慶譯,雙葉書廊)。

        移民政策除了觀看王寶鍵老師的DVD外,也參考《新移民的勞動、權利與法制》(楊君仁編,巨流)及《家庭社會學:婚姻移民人權的推動與實踐》(葉郁菁著,巨流)前者的第一章及第二章讓我獲益許多,後者雖然和考科關係有點遠,不過因個人興趣,我閱讀了其中教育文化的部分。另外也隨時留意移民署網頁,了解移民署政策走向。

(三)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今年過年是在這兩科度過的,而且採取高風險策略,直到過年前的那個禮拜才決定採納盧顧問的建議:直接看題庫班DVD,雖然很納悶在沒有基礎知識的情況下,我怎麼能看懂題庫班授課內容?不過反正也沒空看正規班課程,所以決定相信盧顧問,買了題庫班DVD但我其實採取的是折衷辦法,先找淺顯易懂的書讀,讓自己對這兩科有點感覺,再看題庫班DVD。花了兩天看《圖解行政法》(錢世傑、李進建著,十力文化)及《圖解刑事訴訟法》(錢世傑、許富雄作著,十力文化),剛開始閱讀的時候的確很吃力,但我只要求自己千萬不要力求甚解,遇到看不懂的地方不要停太久,想辦法翻完一遍,有個初步的認識就好,接著看總複習課程DVD,跟著老師的步調理解考試重點。一邊跟著行政法授課老師演練考古題,一邊翻閱《圖解行政法》,把考點找出來劃重點;刑事訴訟法也是類似的準備方式。

(四)入出國及移民法規

        這科的DVD內 容很多,授課老師著重逐條解釋,我在過年前看完了,但到第二階段複習時,發現自己做選擇題竟然還錯很多,好像唸過的東西都還給老師了,真恐怖,後來決定自 己畫心智圖,幫助整體理解及記憶。又《入出國及移民法》條文部分修訂,我參考《移民政策與法規》(吳學燕著,文笙)第四章,了解修訂緣由。

(五)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這是我最後準備的科目,可能是碰到撞牆期,剛開始念得不順,雖然我不期待國土安全會像《24反恐任務》那麼有趣(順便推薦一下《人肉販子》電影,英文名稱為Human Trafficking,有講到美國國土安全部人口販運),但讀起來就是煩,其實已經從圖書館借到《國土安全導論》(陳明傳、駱平沂著,五南)這本書了,但就是唸不下去。我後來要求自己看完DVD正規班課程後,立刻看題庫班DVD,接著立刻寫模擬考(自己在家open book寫考卷就花了一天半),目標是一定要趕上218日元碩舉辦王寶鑑老師的讀書會。我還記得自己是趕在讀書會的前兩天親自把這科的擬答送到補習班,雖然很可惜來不及參加補習班精心安排的模擬考,但總算至少寫了一科讓老師批改,對自己有小小交代。

      王 寶鑑老師除了以體系表的方式建構資訊外,也帶同學看相關法規,並與其他考科串連起來,幫助學員加深印象。他也提醒大家申論題作答的時候,先分析題意,想想 出題老師的用意為何,再從簡單的概念去延伸就好,畢竟申論題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掌握題意重要關鍵、論述通順,就能建構出個人獨特性的作答內容。實 際應考時,讓我當場傻眼的是根本沒看過高雄世運和台北聽障奧運的國境安全管制或國土安全相關之維護工作資料,也沒有讀過歐盟警察組織的介紹,但提醒自己不 要慌亂,按照老師在題庫班強調的應對方式,把自己知道的部分寫清楚,不知道的部分則運用相關概念去延伸,反正不能空白,結果分數比我預估的高很多。

(六)外國文(英文兼試移民專業英文)

        除了熟悉移民署網頁的雙語字彙表外,我也特意去找與入出境有關的字彙另外閱讀《入出國及移民法》、《國籍法》和《人口販運防制法》的英文版,熟悉特定用語的翻譯。不過說實在話因為其他專業科目都唸不完了,我沒有特別準備英文,通常都是利用吃早餐、看報紙的時間,順便看電視播放的「空中英語教室」,還有晚上吃點心休息的時候,順便看公視子台DiMo的「宏觀英語新聞」,還有報紙上的國外新聞中英對照。

        我本來猜英文作文是閱讀移民或移工在台灣面臨的文化衝突或文化融合短文後,表達同不同意的個人觀點,畢竟出題老師是英文系或外文系的教授,語言和文化是該學門常見的課題,所以出線的機會很高。結果題目讓我還滿意外的,我想出題老師很友善,大部分考生應該都覺得很好發揮。

三、結論

        非 常感謝元碩教師群的專業協助,讓我在短時間內了解考科內容和準備方向。有效的讀書方法因人而異,希望自己的經驗能提供有志報考者一些參考的意見。其實覺得 自己算是幸運,移民署首次招考,準備的時間有限,如果備考時間拉長,雖然會有更充裕的時間唸書,但我想自己一定會被焦慮壓力打敗。

        特別感謝男朋友願意扮演「聽眾」的角色,我經常把當天看的DVD課程重點講給他聽,主要是讓自己有機會整理唸過的東西,藉由重述主要概念,讓這些知識更有組織性。剛開始我是打算自己作重述複習,不過自言自語實在怪怪的,後來男朋友同意扮演聽眾的角色,他有興趣的部分會跟我對話,即使有時候我講得很不順,或是內容實在很無聊,他還是努力撐住不要睡著。

        備考的過程壓力很大,我又是容易負面思考的人,為了克服這一點,我藉由使用精油做瑜珈和遛狗散步來放鬆,還有強化移民署工作和個人的連結性,這樣才有動力持續下去。現實生活中的確少有與外籍配偶與外籍勞工接觸的經驗,我的連結主要是想像出來的,例如透過公視的別叫我外籍新娘」、「歧路天堂」(李奇導演,台灣第一部以外勞為題材的電影),以及侯孝賢導演想要改編成電影但還沒實現的一本書:顧玉玲的《我們:移動與勞動的生命紀事》(印刻出版),筆試成績公布後,我再度從書櫃中翻出這本書,感受到的衝擊和感動仍然強烈。

arrow
arrow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