考試名稱:中華郵政101年第1次從業人員甄試  

甄選類科:專業職(二)內勤-櫃台業務-中壢郵局

 

【第一試成績】

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           80.00 (30%)→24.00  

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      86.50 (35%)→30.28

專業科目(2)-郵政法規大意    91.50 (35%)→32.03

筆試總成績 86.31 (該類組得參加第二試最低分數 85.38)

【第二試成績】

口試    87.67

總成績     86.31x70% + 87.67x30% = 86.72(最低錄取總分86.38分)  正取

 

一、  準備過程

        去年離職後意外懷孕,也無法再找新工作,此時剛好看到中華郵政有再度招考的相關訊息,故決定再度報考中華郵政考試,由於100年舉行第一次招考我是以自修方式準備,有感於自修方式無法確實抓到重點,加上在網路上看到了由盧顧問錄製講解的《郵局上榜攻略》影片後,就直接選擇元碩公職網推出的DVD函授課程。但100年中華郵政第二次招考時,因孕期身體狀況關係,只有看完一遍教材後就去應試,當然結果不盡理想,但也比自修方式進步許多,故決定若時間允許(剛好產期於101年2月),將於101年再度參加招考,也慶幸在考試時間我已生產並休養完畢,可以有時間準備。

 

 

二、 各科準備方式

         因100年度第二次招考時已讀過一遍專業科目教材,加上專業科目占分比重較大,故在時

    間分配上,我仍以兩科專業科目為主,普通科目為輔。

    由於平日還須自己帶小孩,我是以兩個月的時間來安排, (平日每天約6-8小時,假日則

 全心陪小孩),進度大致分成下列四部分:

(一)第一~二週:因已看過專業科目一次,加上當時有做筆記,故以重新整理筆記當複習;另外,買函授課程時並未推出國英部分,故國文我是以高中升大學的參考書當範本,而英文部分則是每天花約30分穿插讀文法、片語與字彙。

    (二)第三~四週:每個科目先固定均分時間,每天固定看固定數量的章節,盡量在預定的時間內

讀完,也要有固定時間做題目,此階段重點是加深記憶,而練習題目的方向擺在中華郵政歷屆

考題。

(三)第五~六週:一樣依先前模式規劃,但此時不同於之前是看不完的章節絕不繼續,超過時間

即換科目,此舉讓自己可以選擇重點式的複習,也讓自己知道距離考試時間所剩不多。

(四)第七~八週:距離考試時間越來越近,以更快速的方式重點複習,加上再重複練習相關考古

題,訓練自己對考試的臨場反應與對考題的熟練度。

  

    1.普通科目(國文及英文)

         準備時間最少,主要是練習歷年中華郵政招考的考古題,國文部分以高中升大學的參考書當範本,而英文則是以文法書與片語書當範本練習,其餘就靠以前學生時代累積下來的實力。

 

 

    2.專業科目(1)-企業管理大意

       收到函授教材後,我先花約兩週的時間將11堂課程全看完一遍。DVD一堂課的時間約2小時,我安排一天只看1堂課。在聽課的過程中,將老師講解的重點整理在筆記本上。待全部看完教材後,開始練習中華郵政的考古題,把考古題重點標示在筆記本上。

      此外,我也翻閱大學時代用的企管書籍,有助於更淺顯易懂,幫助記憶;除了近年的考古題外(96年後的),我也練習更早之前的歷年試題。作完後,同樣地將重點註記在筆記本上。

 

 

  3.專業科目(2)-郵政法規大意

          和「企業管理大意」交錯觀看,以一週的時間將課程全部聽完一遍,將老師提示的重點用紅筆直接標示在講義上。之後每天以一章節為目標,讀完後練習歷屆考古題。要特別注意老師提及的重點,另外我也會自己把有關數字的法規歸類,以利記憶。

 

 

   4.口試

          在對完第一試筆試的答案後,雖然比前兩次都進步,但因加權後的成績並非達到自己預期,不敢把握自己能夠通過,但仍參加了元碩公職安排的「郵局口試必勝講座」。

      元碩公職特別聘請的重量級講師,不但精闢傳授口試及自傳撰寫要訣,也讓考生們有發問的時間,而講師更以輕鬆幽默的方式解惑!此講座絕對有助於面試,有機會一定要參加!

          得知能參與第二試口試後,便著手修改自傳與準備好規定的2分鐘的自我介紹,也要就自傳內容延伸出來的相關問題,預先擬好答案,最後,就是放鬆心情,面帶微笑,儘量展現自己的親和力。

 

三、  結論

           努力與信心是成功的不二法門!雖然在準備考試時會受許多外部因素影響,但只要自己能堅持,選對輔助教材,才能在短時間內達陣!最後感謝元碩公職推出的函授課程,令我能順利考取中華郵政,擁有一份穩定的工作。謝謝!

arrow
arrow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