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感謝元碩的盧顧問、郭顧問、博胤老師以及瑜律師,也非常感謝太平老師的無私幫助,讓我不用面對畢業即失業的窘境。

  希望以下的心得能夠幫忙考生起到微末的助益,其餘前言我就不贅述了,。

 

一、選擇監所管理員的原因:

  我認為監所考試有幾個特點。

  首先是考生的英文普遍都沒有很好,除了少數英文根底深厚的考生之外,與其他類科的考試相比,監所考生的英文程度是比較差的。而英文占了四十分,我不想在這科輸別人太多,畢竟我考高中、大學的英文成績都只有個位數字,實在太悽慘。

  其次是錄取名額較多,並且監所是男女分開考試的,競爭對手以及範圍較高普考縮小許多。

  再來是科目我有興趣,例如犯罪學和監獄學,我有先去圖書館借閱學者書籍,發現比行政學那些高普考科目還要容易吸收。

  基於這些條件,我選擇了監所考試,並且給自己訂了三年的時間,大三、大四畢業以及當兵那一年,下定決心踏上監所考試的征途。

 

二、準備方法

  我是大三那年開始準備的。但是由於大三系上的課業比大一、大二繁重許多

,除了四篇論文之外、大小考試亦是多的離譜,所以一直沒有很認真念監所考試。一直到七月,時間已經來不及了,只好用最笨的方法來準備。而今年大部分是因為自己貪玩,於是又重蹈覆轍。  

  我的準備方法就是「參考太平老師的考前猜題,把所有可能會出的題目全部先自行做好擬答。」倘若遇到不會的,就先抄太平講義或自己翻書,寫完再背,一天少則寫五六題,多則寫十題,歷經一個月,背下來的題目也相當可觀了。但這並不是要大家死背答案,而是讓自己知道什麼題目該用什麼答案回答,在面對各種不同的題目時,可以就自己寫過、背過的答案,來重新做排列組合。

  但這種方法的前題是,自己要有預判分數的能力。

 

  我建議諸位可以利用元碩讀書會的機會或是太平老師郵寄批改的方式,盡早知道自己寫出來的答案大概會落在幾分上下,這就是所謂培養自己預判分數的能力,這會讓你在準備考試以及作答時,有很大的幫助。

 

  剛開始您可以先寫好一題,就您所學,以閱卷老師的角度,審視自己的答案,給自己客觀的下個分數(但寧可低估,也不要高估!避免自己自信心過度膨脹!),然後再給先進批改(例如太平老師、元碩老師),兩相對照,整理出自己的心得,漸漸就能預判自己的分數落在何處。

 

  而作答的方式可以參考「元碩的考神祕笈」、「太平老師的申論題題高分關鍵」,以及「太平講義的編排」,千萬不要像寫作文一樣來作答。基本上只要題型相對應,考試時直接把太平講義抄上去,一定有二十分以上。但很可惜去年差了一分,只好今年再戰。

 

三、各科心得:

(一)國文(去年:19,10,16)(今年:41,13,20):

  雖說我是東吳大學中文系畢業的,我也一直自認為作文還過的去,但往往參加的升學考試等重大學力測驗,作文分數一直是羞於見人。幸好今年的題目好發揮,讓我得到41分。但偷偷地講,我去年國文作文才19分,所以這個標準……,嗯,詭異阿。

    但還 是分享一個作文的小技巧,在行文時,盡量避免重複使用同樣的辭彙。例如「每次」,可以用「總是」、「往往」等代替。這就像是日常生活中,許多人在描述一個 故事,每句話的承接都是「然後」,然後怎樣怎樣,然後如何如何,然後那樣那樣,聽久了很刺耳,作文亦然。一個詞彙不斷的出現而不能用其他的來代替,閱券老 師就知道您的作文能力不是很好。

  寫完選擇題後,一定要再重新檢查一遍以上,我常常有知道答案是A但是寫成B之類的情形,去年就是如此,才在國文以及法學知識上多扣了好幾分。

  至於公文的部分,我每次考公文都會出錯,總是把一些諸如發文字號、發文日期順序寫反這樣,今年也是如此。還好改題老師並沒有扣太多分數,也請各位小心,不要忽略這類小細節。

  其實公文分數我認為是最不能放棄的分數!很多人拿八分、十分,但如果您拿十四分或更高,加上其他科的分數累積下來,勝算就大別人很多。

  

(二)法學知識與英文 (去年:56)(今年:70):

   這一科沒有其他的訣竅,就是拼命做題庫,寫個四五千題,想要滿分或者是逼近滿分並不難。但 很慚愧,我只寫個一千題吧,實在是沒什麼資格講這種豪情壯語。不過可以跟大家分享一個方法,若是時間實在來不及,練習時就直接看題目跟答案,一般人可能題 目用寫的,半小時寫個五六十題,但用看的,半小時至少能看個一百多題。但畢竟這是旁門左道,最好還是一步一腳印,按部就班的提早準備、提早練習。

  至於英文,我是採用太平老師分享的英文猜題法……,然後再看有哪幾題自認為是看得懂的,再把答案改過來,幸好今年英文的對話題還不少,閱測也較易讀,比較容易判斷出答案,不然我大學指考的英文可是只有五分……。

 

(三)專業科目部分:

  在作答時,我習慣寫前言跟結語,前言的作用就是引導出你的答案,這相較沒有前言的答題,能更 漂亮的呈現,而使得分提高。至於結語又能起到畫龍點睛的作用,讓你的答案有個完美的收束。前言跟結語的運用不僅能使閱券老師知道考生會這一題,更能意識到 您對監所專業知識廣與博。

  但想要寫前言跟結語的先決條件就是對專業科目有相當的熟悉,並且融會貫通。在這裏就很推薦博胤老師的教學,從老師的書籍中就可以看到很多對實務、學術上的想法,更能幫助讀者觸類旁通。

  刑法方面,瑜律師的教授由淺入深,容易吸收,並且每個月可以利用刑法讀書會的機會,拿著自己寫好的題目請老師批改,而這幾乎等同於一對一家教,很適合沒有法律根柢的學生。跟著老師學並且時常寫題目請老師批改,則刑法七十分以上不是難事,我去年的刑法成績就有79分。但今年考的有三題我不會寫,一題沒把握,幸好有平常的訓練,還能拿到48分。

 

.監獄行刑法(去年:64)/(預測分數:22,18,0-8,20)(實得分數:20,8,6,14):

  前面講這麼多,並且說要培養自己預判分數的能力,結果行刑法馬上破功,根本不準嘛!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但我還是要從監獄行刑法介紹起。

  我認為行刑法是監所考試中最難的科目!!因為它可以考很活,行刑法說穿了就是把各個法條湊在 一起,組合成一個題目,讓你拼裝。它就像一塊積木、零件,題目出來,你就要找到適合的東西拿出來組裝。但要如此靈活運用的前提卻很死,你必須把他全部死背 下來。所以這科我完全是用「寫題目、背答題」的方式來準備。然後再視題目,把各個答題方式組裝上去。

  老實說今年的第三題我完全沒念,真的是一籌莫展,後來想到太平老師對考生再再地叮嚀,絕對不能放棄。於是拼死拼活寫出一點東西,所幸有不斐的筆墨分數!

  說真的我到現在還是搞不太清楚今年的改題,一、二、四我是自認會寫的,怎麼分數會差那麼多呢? 

 

.監獄學(去年年:40)/(預測分數:16,18,12,17)(實得分數:16,19,14,15):

  這科是我覺得第二難的,範圍廣,答案多元。這科的準備方法一樣是依循先做好擬答,再背的原則,先寫出一個自認為接近完美的答案,再開始把它塞進頭腦裏。

  第三題社區處遇當下寫的很開心,本來預估二十分,回家上網看大家的討論,說是陷阱題,後來再仔細看題目,於是就下修到十二分了,還好改題老師手下留情。

 

.犯罪學(去年:83)/(預測分數:16,16,3-12,3-12)(實得分數:14,15,19,18):

  其實我覺得犯罪學是最好準備的,像去年幾乎都考理論,剛好是我最喜歡的面向,拿到了83分。但是今年很遺憾的,第三跟第四題我看到傻眼,完全沒有概念,只好硬掰。

  第三題就寫了嚴刑峻法、加強審判成效、配合媒體宣導等等,掰了一頁多,我覺得我自己寫得是亂七八糟,但似乎有對到改題方向。

  第四題根本完全沒看過,七大策略,天阿,當下很想摔筆,後來硬著頭皮,我在前言的地方把題目引導成,用環境犯罪學的各個理論,來解釋七大策略,我就把新機會理論、犯罪型態理論、情境預防、日常活動理論、防衛空間理論等等寫了上去。

  現在想想,幸好我沒有放棄。

 

.刑法(去年:79)/(預測分數:0-8,14,12,13)(實得分數:8,15,10,15

  講到刑法,這種分數真的很對不起瑜律師,對於這科我實在是自我感覺太過良好,由於去年刑法有考79分,因此認為只要準備好總則跟基本概念就好了,很樂觀的以為只會考殺人、偷竊、幫助犯、誤想防衛、緊急避難的那種基礎概念,分則頂多考個小點。

  於是,我分則完全沒念,很莫名的認為當下再胡謅一個法條即可。像是去年的湮滅證據跟今年的冒 充公務員根本是當下胡扯出來的。而這也導致我對各分則的構成要件之概念不夠清楚,例如強制罪跟拘禁人犯等等的罪名,寫題當下,老實說我也分不清,我寫成強 制罪。所幸有掰對方向。但這也證明總則一定要念熟,並且千萬不要有僥倖心態。

  刑法我很推薦林東茂的刑法綜覽,他裏面有教授題目要如何作答,並且他不像很多法界的老學者,很愛用一些似是而非的文言文,比較平易近人。

 

arrow
arrow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