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擬定好戰略,上榜你也可以!]

由於我資質平庸,記憶力不佳,所以非常重視記憶的方法考題方向的掌握。記憶之道,首先是「鑽石記憶法」,將要背的內容記於小卡片,並放於各口袋、皮袋、背包中,以便走路、等待及其他瑣碎的時間能隨時記憶,日本人稱此為「化沙石為鑽石」。其次是「思考記憶法」,利用對所學知識產生聯想、批判、疑惑、向他人請教、比較釐清相關法條等方式幫助記憶。再者為「回想記憶法」,躺在床上,或作瑣碎、簡單的事時,通常我們都在打妄想,此時不如用來想考試內容。若剛背完卻又記不清楚的內容,我還會特別跳下床去查筆記,查完後也就記下了。最後為「筆記記憶法」,像我將各科筆記共作了三次,每次筆記都更加精簡、清楚、更多比較及補充資料。我坐在書桌前的時間大多用在不斷作筆記,這也是我最主要的記憶之道。 

 

  考題方向的掌握非常重要。 由於移民行政的考試型態與其他考試差異較大,三等與四等的方向更明顯不同。三等除國土安全外,其他各科的申論絕對不會出完全屬於背誦的題目,且許多題目考 古題從未出現,且非常靈活,故不但要觀念清晰,還要能觸類旁通。四等的申論題就出現較多背誦性,且較可能為老師所猜中或類似考古題。但四等的選擇題的難 度,有時似乎還比三等高。此外,許多科目是不同考科的同學一起上課,所以老師很認真補充的詳盡資料,可能他們與移民行政的方向完全不同。由此可知,不要把 老師說是重點的地方就全部用力去記,要清楚老師說的是否是針對您的考科,否則全記的結果可能是全記不熟,最後考試時根本沒想到考題要考的就是您所準備的內 容,或是感到似曾相識,等想到、組織完要寫的內容,時間已所剩無幾。

 

    小時體弱多病,現在又是素食者,所以我非常重視飲食、運動與晒太陽,並將此作為國考全方位作戰的重要戰略。可增加記憶的食物、飲品有:綠茶、腦磷脂(PI)、亞麻仁油、銀杏、維生素B群及核桃等檻果;可提神的健康食物、飲品則有:綠茶、蜂膠、銀杏、維生素B群等。想睡時我會在眼睛點生理食鹽水,並以下列按摩方式提神:以手抹面、梳髮、鳴天鼓,及扣齒,或按頭、耳、肩各穴道。此外,每天都會作體操或跑步或瑜珈來減壓、增加腦部及全身血液循環及增加體力及記憶力。

 

由 於天生不易專注,且就算專注也無法持久,所以我早上起床後都會習慣唸經來收攝心神、增加定力。此外,由於我取得留美碩士學位,但工作的找尋卻不順遂,所以 難免有時心情沮喪。所以常去神農官拜拜、唸經,使我充滿正面思考、增加定力,活力充沛。附帶一提,高學歷失業真的比低學歷失業還慘,更易被取笑或認為眼高 手低,所以我反而視高學歷為如烏龜殼般沈重的負擔。我現在常建議家長,不如讓小孩高中畢業後就考普考,考上後薪水還比大學畢業後還高,且公務員讀書還有不 錯的補助,拿到大學文憑還可再考高考。

 

找個戰友,且彼此無私互助也很重要。尤其當對方問您問題,您觀念清不清楚,記得熟不熟,能不能用簡短的話語讓對方瞭解,其實就是一種模擬實戰。我的戰友是全職的上班族,所以過年放假時間對他很重要,偏偏圖書館沒開,我便介紹他到土地公廟的圖書館,並借他資料、回答問題,結果我們都通過了考試。

 

還有,最好隨時保持心情的中和,避免樂極生悲。自通知通過筆試以來,我便不斷提醒自己,還有考體力及受訓兩關。果然,在體檢時視力就差點不過,護士小姐還讓我去重配眼鏡,再回去補測。還好一收到成績單就馬上去體檢,否則時間上可能來不及。此外,聽輔導員說,這次高普考受訓時刷掉46人,所以保持謹慎的心去面對每個環節真的是必要的。

 

  最後,我想強調的是「人有 善願,天必從之」。從宗教的角度,發「善願」可獲得上天祝褔;而從心理學的角度,「善願」則可激發潛能。像我一心想推廣素食,所以在美留學時選修了大眾演 說的課。因為強烈的動機,使我克服了對美國人演講的壓力、緊張,得了個A,且連如「心血管疾病」這些單字都還記得。所以,當我們有了服務大眾的願力,便較 容易將有限的知識記憶,化為答題的技巧。

 

~想知道更多考公職相關資訊,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