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盧顧問你好:
感謝讚美主,讓我能在短短的一年七個月的準備時間,如願考上102年移民行正二等的考試,再次將榮耀歸與神。


我是一個中年轉職的全職考生,之前的工作是在台積電擔任研發工程師,每天都是戰戰兢兢的,無不絞盡腦汁,看paper與做實驗成了我每天生活得全部。有時候半夜因實驗關係,還得回去做實驗。每每下班回到家都已經精疲力盡,毫無生活品質。每當午夜夢迴,這樣的工作我還能做多久,雖然待遇很不錯。幾經考慮,毅然辭去工作,專心準備公職!剛好去年新增「移民行政」特考,就一頭埋入這個考試裡。


去年第一次參加考試,我準備了4個月的時間,因我是學材料科學,對於專業科目,我讀得很吃力,特別是法律相關的領域,條文多又複雜,短時間要理解與背誦,並且應用實在不可能,想當然爾,第一次考試總分差5分,名落孫山!!

在第二年考試,我改變方式讀書,每天早上讀專業科目,每一科至多讀2小時,強迫換別科讀。為了增加內容的廣度與深度,我又多買三本書: (1)汪毓瑋等合著--國境執法(元照出版) (2)許義寶著—入出國法制與人權保障(五南出版) (3)陳明傳等著—國土安全導論(五南出版)。另外在圖書館借閱: (1)楊君仁著--新移民的勞動.權利與法制 (2)吳庚著--行政法之理論與實用。這五本書使我受益良多,因為二等的考試科目,清一色都是申論題,無非要有清楚的立論與思緒,一味地死背課本是不夠的,況且我的記憶體有限,無法全部都背起來而不忘記。

再者,我讀專業科目的心得,第一次會將全部內容速讀過一次,挑選其中的有關時事與近幾年的考試相關的,再仔細讀個5遍,其餘的內容也會瀏覽過。至於共同科目的部分,我在考前2個月開始公文寫作,每星期寫一篇作文,平時多看看報紙的社論。在憲法部分,我熟讀憲法與增修條文,大法官解釋令,我著重在人權,人身自由與新出爐的解釋令。英文部分,多看英文報紙 (China Post, Taipei Times)與多背單字。


最後,家人與朋友的支持是很重要的。也謝謝盧顧問的關心與鼓勵!信仰的力量讓我重新得力,如鷹展翅上騰,再次將榮耀歸給坐寶座的主耶穌~

~田晉典

 

 

~想知道更多考公職相關資訊,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