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緣起:

在 準備移民行政特考之前,都在準備一般行政四等,大約有兩年多的時間,由於不是本科系而花了很多時間自己摸索,不知道準備考試的要領,真的很浪費時間。就在 去年普考收到成績單之後,萌生放棄的念頭,想放棄又不甘願,繼續讀,又很苦悶,於是上網搜尋是否有其他對我而言比較有利的或是比較有興趣的考試,上網找到 移民行政特考的資訊,以及應考科目,其中英文是我的本科系,而行政法在準備一般行政時已有讀過,再加上個人對移民事務工作內容有興趣,所以就決定再給自己 一次機會。

 

如何認識了元碩?

我在網路上搜尋移民行政相關資訊時,除了各家補習班的官方網站之外,我發現很多上榜者的心得文,都有提到王寶鑑老師的上課方式是如何幫助到他們,於是我就買了元碩的函授教材。我覺得教材是重點,因為教材內容方向錯誤或是不完整就會影響考生,甚至會浪費考生的時間。

就課程內容而言: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是新領域,除了警大教授之外,補教業根本很少有老師知道課程內容架構如何安排才完整。王寶鑑老師的教材編的很完整,又不會很多很雜,讓考生抓不到準備重點。老師的教材打擊面很廣,再輔以老師已經幫我們整理過的論文補充,在準備上,很充足。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是所有科目裡面最難的,我這一科沒有拿到我理想中的分數,但是我上起來很感興趣。

國際公法的命題大綱範圍較小,王寶鑑老師國際公法的課程內容不只是照考選部公布的命題大綱,還把所有學習國際公法該知道的內容都編到教材裡面,若是僅僅依照命題大綱,難保出題老師不會跨到命題大綱範圍之外,因此我覺得老師這樣編排很正確。

因為我本身也是補習班老師,所以當我在看函授DVD時,我會觀察老師怎麼呈現課程,可以清楚辨認師資的品質,而我觀察到王寶鑑老師上課的方式,他會先寫重點內容架構的筆記,在學習上讓我快進入狀況,掌握該章節重點內容,後期複習時,也是依照老師的架構下去做,很有效率。老師並會將該章節重點一直強化,這很重要,因為有些老師可能只是帶過去,但學生聽過了,仍不知道那一科重點要領是什麼。

 

準備歷程

因為我晚上在國中文理補習班上班,我可以運用的時間是早上八點到下午四點之間,我去一家離上班地點很近的K書中心讀書,免除交通來回、在圖書館排隊的時間。

前3個月就是盡快將DVD課程看完,依照我可以運用的時間,依照補習班給我的DVD表下去算,一天至少要看幾片DVD,我是一天看兩科四片交替。

DVD看完之後,我以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入出國及移民法、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以及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為主軸,一週都要讀到這四科。英文是利用吃飯時間看看英文雜誌,背一些單字,法學知識是晚上下班回家,利用零碎時間,看王寶鑑老師的法學知識DVD勤做考古題。

國際公法與移民政策

依照王寶鑑老師的架構表去複習,上題庫班時,依照老師申論題解題的技巧,自行練習申論題與如何安排架構。我從以前不知道申論題怎麼下筆,到會抓關鍵字來解題。後期買了非試不可國際公法的選擇題題庫,那些題目頗難,寫的時候我都把錯的題目當外補充,不要想說”我都不會”影響自己準備考試的心情。還有去逛王寶鑑老師的部落格,他有時候會針對時事,做補充,也可以直接在部落格上問他問題。

入出國及移民法

這 一科我依照架構表下去背,默寫,還有去全國資料庫下載英文版,一方面可以知道專業的移民英文,另一方面可以強化熟悉法條。之後就是大量的選擇題與申論題練 習。準備考試期間,可以去逛逛入出國及移民署的網站,或是要多看與移民議題相關的新聞,今年農曆年前,我看到一則大法官釋字708條的新聞,指出入出國及移民法第38條違憲,我趕緊去下載相關資料,並用像在寫申論題一樣自己整理,結果竟然這一科就考出來了。

國土安全與國境執法

依照王寶鑑老師上課的架構去念,勤做申論題,老師補充的論文要看,就算不一定會考出來,但是在學習該科是有強化的效果,心有餘力再去看陳明傳老師與駱平沂老師合著的《國土安全導論》,會發現,其實王寶鑑老師在課程內容裡面幾乎都提到了。

 

行政法與刑事訴訟法

行政法是我最頭疼的一科,因為它很雜、很多、很煩,我憑著自己準備一般行政的印象來寫選擇題,還有藉由題庫班政律師的複習講義,把行政法重點都抓出來,我就依照政律師編排的內容寫申論題,政律師特別提到最近有新修法的要注意,就特別花點時間K一下,考試時,看到申論題題目時,我很慌,我知道它很基本、很簡單,但是我就是抓不到下筆重點,僅憑著政律師上課內容印象下筆,我想說大概只能得到墨水分數,結果申論竟然有21分! 另外,刑事訴訟法是瑜律師,除了上課聽瑜律師講解,法條要看,要背,瑜律師特別要我們注意關於證據章與強制執行部分,就多花點時間比例在上面。

 

鼓勵&建議後進考生的一些話

如果你是在”國考人生”當中,打滾很多年,覺得自己的的人生好像卡住了,進退不得,想要放棄了,很鼓勵你,奮力一搏,只有全心對付考試,才能從考試中解脫,去年,普考放榜後,想要放棄去國外工作了,但身邊的人鼓勵我再試試看,我記得我在臉書狀態打了”暗 ! 我又要讀書了”發洩一下後,於是卯起來看DVD,背法條,什麼都不要想,就是想”我要考上”! 不要孤立自己跟外界的聯繫,固定去教會聽講道,給上帝加持一下、偶爾跟朋友出去吃個飯,讀悶了就去吃大餐,慰勞自己,補補腦,心情好,心理狀態好,才是準備考試的王道。我本來是四等都考不上的人,竟然考上了三等,希望正在煎熬的你,不要放棄! 別人可以放棄,只要你不放棄,一定可以辦到的!

現在的我,正準備第二試的體能測驗,順便把之前準備考試囤積的脂肪給甩掉!每天都是放假模式,以抒發之前準備考試期間的壓力,這段時間大概是目前這輩子最快活的日子!

 

~想知道更多考公職相關資訊,請按此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國考達人 盧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